小鱼干浪迹天涯

间之楔

苁苁:

经典果然就是经典,虽然是很早以前的作品,但是看了依然让人有所震动。
故事讲的是等差之爱,我是这么理解的。
其实这种恋爱模式在耽美小说里并不少见,然而一般的耽美小说对攻受的身份地位之差往往是轻描淡写,到最后肯定也会让读者看到受通过自己的努力跨越了差距,与攻比肩,获得众人的敬仰。我觉得究其原因,可能是因为我们国家虽然有等级之差,但上下阶层还不至于完全固化,只要有机会,一个人还是有可能实现阶级的跨越的。
然而在这部动画中,阶级却是凝固的,受虽然在他生活的底层社会里是个出色的人,但是永远也没有机会晋升成贵族,像他这样的人要接触到贵族只能通过做“宠物”的方式,放弃自己为人的尊严,这就意味着他跟攻从一开始对话的地位就是不平等的,也是横在他们爱情之间的鸿沟。
有人说在背景设定下,受就相当于攻的狗,你会跟狗发生关系吗?攻会,这就是他爱受的证明。话糙理不糙,尽管从观众的角度来看,他们都是人,都有鼻子、眼睛、嘴巴和耳朵,发生关系也没什么奇怪的。但是在作者的安排下,差异的阶级带来了严酷的观念,底层人的生存空间被挤压,在贵族面前变得渺小,渐渐丧失了人权,这就是现实。人可以打败有实体的东西,但对于观念、偏见以及社会常规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,往往只能束手无策。受与攻之间虽然能相爱,但他们做不到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别人,不管他们之间的爱有多么炽热,在外人眼里始终是疯狂的、无法理解的,这也是后来引起悲剧的原因之一。
我觉得结局并不算悲剧,攻受是死了,但是临死前能互表心意,这何尝不是一种圆满呢?在我心里,死人并不是悲剧的代名词,离别才是。很喜欢结局里受回去找攻之前,攻回忆的那段,他曾经取下过受的宠物环,予他一年的自由,目的是为了看到受心甘情愿地回到他身边。当时攻一个人因为断腿留在原地,我猜想他也许做好了最坏的打算。回忆刚刚结束,受就出现在了他的眼前,连同摇曳的火光一起。这样的爱情令人动容。
《间之楔》虽然出了新版的动画,但我相信新版不会赢过旧版,虽然旧版因为篇幅的关系,无法将故事的全貌完整地再现出来,但是正因为有取舍,舍过之后留下的东西反而更加珍贵。一个故事并不是要把所有东西说得清清楚楚才算精彩,像旧版这样,一环一环相互渗透,互为因果,既突出了重点,又给观众足够的想象空间,才是高超的叙事方式。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