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鱼干浪迹天涯

最神奇的PS调色工具,为什么网红预设都爱用相机校准三原色?

Thomas看看世界:

以前的系列教程《要学Camera Raw修图,读完这篇文章就够了》,托马斯讲解了几乎所有的Adobe Camera Raw(ACR)工具,但唯独校准面板的三原色没有详细分享。


而在大量的网红预设以及网红调色教程中,三原色又是一个出镜频率极高的工具,可以说是最为神奇的调色工具之一。


今天的教程,托马斯就会和大家分享三原色工具的用法。



1. 三原色工具为什么这么神奇?

首先我们来浏览一组“网红”照片。


这些网络上流行的照片,无论风光还是人像,其实是有一些规律和套路的,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总结出来?



摄影师:Thomas看看世界





摄影师:Sean Archer





摄影师:Thomas看看世界


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几张照片的一些共同点:


1)整张照片色彩干净统一,画面中出现的色相不多,并不是花花绿绿,五颜六色的。这样照片看起来很舒服,很和谐,不会显得太乱太杂。


2)画面的色彩符合一些色彩搭配模型,比如《学会常见的配色原理,再也不怕后期调色啦》教程中,提到的互补色搭配。这3张照片主要利用的,都是“青色-橙色”这一组RYB互补色进行搭配。色彩搭配不仅在摄影中,更是在美术、设计中广泛应用。




色相不能太多,色相符合色彩搭配模型,也是我在《风光摄影后期基础》一书中,提到的“色彩搭配五大套路”中的两个重要规律。


那么如何去减少画面中的色相数量,并让色彩符合常见搭配呢?我们可以用很多工具,比如HSL、曲线、通道混合器等等。


但今天要讲到的“校准-三原色”工具,之所以这么神奇,大量出现在网红调色中,就是因为它可以同时办到这两件事!


校准面板,是ACR中排在倒数、较后面的面板。里面主要有红原色色相、红原色饱和度、绿原色色相、绿原色饱和度、蓝原色色相、蓝原色饱和度 六大滑块。



我们用来演示的图片,是一个红、绿、蓝为三原色的12色色环,这样我们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到各种颜色的变化。



我们可以试试把“蓝原色-色相”的滑块往左边移动,这时我们的色环发生了神奇的变化。



1所圈起来的,是原图中蓝色以及其相邻色,此时他们都偏向了青色,色相更加统一。2所圈起来的,是原图中黄色以及其相邻色,此时他们都偏向了橙色,色相也开始统一起来了。


更神奇的是3所代表的中间过渡色,比如品红色,竟然饱和度降低了,起到了减少色相的作用。


我们通过左移蓝原色色相滑块,就同时完成了减少画面中色彩数量,并把大部分色相往经典的“橙-青”色彩搭配靠拢,一下子搞定了流行色调的两种套路,难怪不得网红们都爱用!


再用一个手机拍摄的照片作为案例,下图中色彩比较普通,色相较多,搭配也比较混乱。



我进入“校准”面板,把蓝原色的色相左移,变成-100。



瞬间照片就变成了以前介绍过的“糖果色”类似风格。整体冷色都偏青,整体暖色都偏橙红,其他杂色大量被消除,这种效果原来一步就可以基本搞定!




2. 三原色中的色相滑块如何使用?

通过上面的案例,我们了解到了三原色工具的一个核心亮点,就是它可以控制画面中的色相数量,并把他们往互补色搭配上进行移动。


那么这些色相滑块左右移动有怎样的效果?具体应该如何调整?是我们接下来要探讨的问题。


当然在这之前,先要介绍一下:三原色工具之所以在“校准”面板,是因为它在Photoshop开发之初,本意是用来校正Raw文件和相机标准之间的色偏的。


其底层原理,是通过改变红、绿、蓝三种通道(三种感光元)之间的相互关系,来校正Raw文件偏色。但随着校色技术的发展,它的本身功能已经被代替,现在更多的用于创意性调色中。


因为是跟通道有关,三原色工具和HSL工具有一个极大的不同,就是会影响画面中的大部分颜色。比如调整HSL的蓝色色相,只有原图中蓝色的物体会被影响。而调整校准蓝原色色相,原图·中的蓝色、青色、紫色、黄色等等色彩都会受到影响。


如果对色彩之间相邻、互补关系还不了解的同学,建议先阅读教程《学会后期调色,从认识颜色开始》,或学习《风光摄影后期基础》书中第2章3节,再进行下面的阅读。



首先我们来讲一下蓝原色滑块。蓝原色色相滑块,对全图的色彩都有影响,特别是原图中的蓝色、黄色部分。


因为真实照片中经常出现蓝色(天空、海水、阴影),也经常出现黄色(阳光、岩石、皮肤、植被),因此蓝原色色相滑块也是被用的最多的一个滑块。


左移蓝原色滑块(往滑块显示的青色方向移动)。原图中的蓝色和相邻颜色,将加上青色,从而整体往青蓝色统一。


而原图中的黄色相邻颜色也会偏色(为什么是黄色?因为RGB模式中,黄色是蓝原色的互补色),这些暖色中都会加上红色(青色互补色),因此整体偏向橙、橙红。


而原图中的绿色、紫色等,这些正好处于蓝色和黄色中间的颜色,不仅色相会向他们偏移,而且饱和度会减小。



那么如果右移蓝原色色相呢?


蓝原色色相往右侧(品红色)方向移动,蓝色及相邻色彩会偏品,黄色及相邻色相会偏绿(品红互补色),同样的中间色彩饱和度会大大降低。



总而言之,蓝原色色相滑块,主要影响画面中的蓝色、黄色和相邻色彩,左移会把他们统一成“青蓝-橙红”的色彩搭配,右移会让整体色彩偏向“品红-绿”的搭配。


因为纯绿色和纯紫色,在自然界中很少出现,一般调风光照片的时候,蓝原色滑块都是向左移动。


其他的色相滑块,我就直接说结论了,大家可以通过上面蓝原色的例子,结合互补色的关系来进行理解。


绿原色色相滑块,主要影响的是原图中的绿色和其互补色品红色,以及他们相近的颜色。(正常照片中这两种颜色较少,因此绿原色使用频率较低)



左移绿原色色相(往色相条上的黄色移动),原图绿色(及相近色)偏黄,品红色(及相近色)偏蓝。



右移绿原色色相(往色相条上的青色移动),绿色(及相近色)偏青,品红色(及相近色)偏红。



红原色色相,主要影响画面中的红色相近色,以及青色相近色部分。因为现实生活中,红色的物体也很多,比如皮肤、火焰等等,因此这个滑块也经常使用,特别是在人像调色中。


左移红原色色相滑块,画面中红色(及相近色)偏品,青色(及相近色)偏绿。前面提过“品-绿”的组合并不太自然,因此我自己较少会左移红原色色相。



右移红原色色相滑块,画面中红色和类似色偏橙黄,青色和相似色偏紫蓝,也是常见的一种色彩搭配。



在实际案例中,我们经常会结合多个原色滑块,甚至HSL工具来进行调色。


比如前面的这个“糖果色”例子:



蓝原色色相左移变成-100,基本感觉有了,但是人物皮肤太偏橙红,需要往黄色方向偏移,天空中的蓝色也不太够。



而右移红原色滑块,正好是把暖色系往橙黄方向走,把冷色系往紫蓝方向走,因此这里我把红原色滑块右移到+75。



画面中的橙黄色有点闷,不符合阳光下的氛围,因此我在HSL工具中,把橙色的明亮度提升了87。HSL工具教程:《学会调色,从理解HSL面板开始》。



关于糖果色,以后还会有更详细的教程。但通过三原色和HSL工具,已经调的八九不离十了。



3. 三原色中的饱和度滑块如何使用?

红绿蓝三原色,除了色相滑块之外,各自还有饱和度的滑块。


蓝原色饱和度,主要影响画面中蓝色附近色系的饱和度。左移蓝原色饱和度滑块,蓝色邻近色系的饱和度大大降低,但其他色彩饱和度降低幅度较小。



右移蓝原色饱和度滑块,蓝色邻近色系的饱和度大大提高,但其他色彩受影响较小,饱和度提升比较自然和谐。



绿原色饱和度,主要影响画面中绿色相邻色彩的饱和度。左移绿原色饱和度滑块,绿色邻近色系的饱和度大大降低,但其他色彩饱和度降低幅度较小。



右移绿原色饱和度滑块,绿色邻近色系的饱和度大大提高,但其他色彩饱和度提升比较小。



红原色的饱和度滑块,变化规律也是类似的,左移大大降低画面中红色及相关颜色的饱和度,右移大大增加他们的饱和度。而其他色彩受影响较小。




在自然风光照片中,人物皮肤、树木花草、岩石砖墙等等,这些地景的色相一般都是在橙色、黄色附近。这些地景的饱和度一般不宜提升过多,太饱和的皮肤、沙石看起来不太自然。


前面我们提到过,提升蓝原色饱和度,画面中冷色饱和度会加强,而暖色饱和度提升非常小幅度、舒服、自然。因此很多风光摄影师喜欢提升蓝原色的饱和度。


下面这张照片就是一个典型例子,原图色彩太淡。



提升蓝原色饱和度到+100。



画面饱和度提升,而且整体比较自然。



当然有的照片,蓝天本身就很强烈,提升蓝原色饱和度后天空有点过饱和。



这种情况,我们可以配合使用HSL工具,降低蓝色的饱和度。




总结

1. 控制色相数量、色相符合常见搭配,是网红色调常用的套路。而相机校准-三原色工具,可以很方便的完成这个任务。


2. 蓝原色色相左移,画面暖色偏橙红,冷色偏青蓝。红原色色相右移,画面暖色偏橙黄,冷色偏紫蓝。其他原色色相移动原理类似,使用频率比这两个要少。


3. 提升蓝原色饱和度,对画面冷色提升强烈,暖色提升自然,是很多摄影师的常用招数。原色调整常常需要配合HSL工具使用,很多时候甚至可以完全被HSL工具替代。



托马斯的畅销书《风光摄影后期基础》,新年正在特卖中!


欢迎关注@Thomas看看世界,


每周学会一个摄影技能。



评论

热度(101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